524 人瀏覽   0 人分享   0 人收藏 

台東達魯瑪克山林實作體驗營|2021第三梯次

活動簡介


跟著 Skyline從跨國到跨文化,在台灣體驗山林生活

一、計畫宗旨

如何讓青年在求學、剛出社會階段,找到自己的天賦及熱情;以及讓適才適所、適性發展的目標,從就學到就職能接軌,長久以來一直是台灣教育發展的重要課題。另一方面,在全球關注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的風潮下,各大跨國企業、台灣百大企業也開始以CSR(企業社會責任)、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投入永續發展的項目。其中亦包含永續人才培育。包含大專院校也以社會責任(USR)籌備各項課程,期待在校園中便能培養學子的永續觀點與價值,未來就業時更能從企業端回饋社會。

教育部在民國103年發佈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108課綱),希望讓「大考」不再是一試定終身的唯一標準,讓青年的多元表現也作為大學選才的重要參考指標(在未來,青年在學期間的幹部經歷、競賽成果、志工服務、營隊、研習、個人創作或發明等,都可作為學習歷程的紀錄項目),同步也鼓勵青年定期多元地探索未來可能的志趣及職業發展方向。

是以從企業端、校園、政策上,永續與多元人才培育已是台灣發展的趨勢。

Skyline作為台灣國際人才的加速器,為了協助青年在啟程前往海外發展前,能有更多的產業及職涯經驗,於2020的上半年,與來自日本、著力打造國際紡織產業生態圈的Ruleless Studio攜手合作,共同發起「Vega TalentProgram─2020 國際紡織人才育成計畫」,邀請有意願投入深耕產業的青年共同加入。2020年的下半年,同樣以「從地方產業到全球市場」為題,推出未來電商人育成計畫,將邀請對電商產業有興趣之青年,以產業鏈所需人才樣貌角度,切入認識台灣電商產業,輔以實地走進企業與產業現場的工作者交流,最後再協助媒合人才進入產業實習、工作。

2021年,我們依舊關注產業人才育成課題!而這次Skyline將透過「志工營隊」與「山林文化體驗」等方式,與台灣亞洲永續旅行交流協會、台東達魯瑪克部落合作,辦理「山林實作體驗營」,協助在學青年、社會新鮮人理解永續的價值,從生活、知識、技能等各種不同層面,在部落中學習最傳統、最原生的生活方式,以及如何運用在生活中,與此同時,進入在地社區協助社區發展、文化傳承、建設等工作,與在一同成長學習!

二、主辦單位

(一)Skyline 國際機會平台
(二)台灣亞洲永續旅行交流協會
(三)台東達魯瑪克部落

三、計畫特色

  • 透過外在系統的支持,深度/永續的行程體驗,讓社區有更多元面向與收入的支持,傳承在地文化與讓更多人看見部落。
  • 志工行動以實際工作來支持社區建設與發展。包含參與部落工作(如傳統石板屋整修、步道修復,或是重建傳統山林步道、獵徑、生態學習場域)。
  • 給予在地社區與部落更多支持,不只是在硬體或是勞動上的支持,也讓部落更多人看見其他族群的人對於部落文化的重視與尊重。
  • 學習在山林中(舊部落)生活,不論是砍柴還是生火,看似辛勤的日常,其實正在告訴我們與這塊土地共好的一種方式。我們能夠在山林中完成自己的三餐,也能在部落中學習不用的飲食與料理方式。
  • 居住在傳統石板屋中,感受百年前的生活樣貌。
  • 豐富的生態體驗,透過在地大哥的介紹,我們在森林中認識各種野菜,理解大自然給人類的禮物。而透過夜間森林導覽,我們可以認識獵人的技巧與辨識野生動物的鳴叫。
  • 夏季朔溪,從趣味遊玩中感受水資源的珍貴。


四、參與對象

  • 對於永續生活有興趣者。
  • 對部落文化、體驗有興趣者。
  • 對志工活動有興趣者。
  • 希望累積不同知識經驗者。
  • 想感受跨文化溝通者。

五、活動時程與費用

  • 計畫報名時間:即日起至各梯次出發日前14天。
  • 計畫日期:
    2021第二梯次07/23-07/25(07/11報名截止)
    2021第三梯次07/31-08/02(07/18報名截止)
    2021第四梯次08/13-08/15(08/01報名截止)
    2021第五梯次08/28-08/30(08/15報名截止)
  • 計畫報名費用
  • 費用包含:
    1. 在地住宿(2晚)
    2. 餐食(2早餐、2中餐、2晚餐)
    3. 在地交通(台東車站往返部落、部落內移動)
    4. 參訪費與參訪地點餐飲費
    5. 帶隊工作人員
    6. 夜間體驗導覽、生態導覽費
    7. 工作體驗材料、朔溪體驗
    8. 保險
    9. 行政規劃費
     
  • 退費說明 - 繳交費用後,若因故無法參加,將按照以下原則退費:
    1. 於集合日前兩週之前提出,可全額退費。
    2. 於集合日前兩週內(含)提出,退款50%。
    3. 集合當日、行程中提出,則不予以退還。
    4. 若因個人原因而延後抵達或提前離開行程,無法作個別部分退費。
    5. 集合日前,若因本活動安排因素(如人數不足)而取消活動,將全額退費。
    6. 集合日前遇三等親內喪事、臨時重病或受傷等不可抗力因素,須於提供證明文件(如訃聞、住院/診斷證明等),可退還費用90%。如行程中遇前述事項,將扣除已發生之行程費用後予以退還。
    7. 若遇天災(颱風、地震等不可抗力因素)、疫情,活動保有更動行程之權利,並退還取消行程之費用。若取消活動,將退還90%費用。

六、報名方式

(一)即日起至各梯次出發日前14天,至「https://lihi1.com/xw2dW」填寫基礎報名資料、並完成匯款手續,方為報名成功。

(二)完成匯款後,拍照/截圖匯款證明,並填寫匯款資料表https://forms.gle/Tx6mmFmbwa96jUQr7

(三)活動簡章請參考:「https://lihi1.com/aHZRV

七、計畫內容

  • 餐飲、住宿、交通
    1. 自製部落風味餐:部落古法地悶食|透過在地上挖出坑洞,再將食材以荷葉或是香蕉葉包好放入,接著放上燒燙的石頭、石板,最後掩埋,以熱氣加熱食材。
    2. 自製部落風味餐:部落古法煙燻食|透過竹器製作成烤架,將食材如魚、山豬肉放置其上,下方以自然生火形式將火升至最大,透過熱氣上升原理、煙燻來將食材加熱。
    ※因應天氣或現場環境,亦可能以其他古法形式,地悶食、燻烤只是其中之一。
    ※因應天氣型態,將選擇合適的烹飪方式,例如雨水太多容易因土地潮濕,無法使用地悶食技巧。

    3. 經典部落風味餐:由部落大姐烹飪,呈現傳統部落山豬肉、野菜、阿拜(abay)。阿拜口味類似粽子,內餡是豬肉,並以小米製作,外層再用月桃葉包覆。

    4. 石板屋住宿:石板屋為通鋪形式,男女同空間,部落會準備睡袋,亦可自備。
    5. 山上無自來水,可以山泉水進行簡單擦拭盥洗,廁所為野外生態廁所,且無基本電力。
    6. 交通:部落青年駕駛5-7人座小巴。
  • 工作人員說明
    1. 在地工作人員:安排2-3位在地大哥/大姐全程陪同、協助餐食準備、工作帶領、工作技巧說明等。
    2. 隨隊工作人員:隨團1位工作人員具有帶領海內外志工計畫/永續旅行工作坊超過5年與2,000人次經驗以上之工作人員,協助與在地工作人員溝通、行前準備與說明、引導進入與適應社區生活、在地工作分配安排、分享帶領。

八、活動時程草案

九、實作目標

  • 生態學習場域修復/獵徑修復(暫定)
  • 朔溪
  • 辨識野菜、野外砍柴生活與食物烹飪、傳統部落食材烹飪技巧
  • 夜間生態辨識

十、聯絡方式

十一、其他注意事項

  • 行李打包:將於一週前舉辦線上行前說明會,詳細說明行前準備(並會提供行前手冊)。
  • 心態:進入部落需理解尊重在地文化的基礎,同時本次活動亦非純觀光體驗,在食宿條件上以簡單、自然為主。

十二、在地夥伴介紹

力元大哥

達魯瑪克部落

世代居住在台灣的原住民部落,已深根在此數百年,部落夥伴們傳承了百年來對於這塊土地的連結與信仰,透過向他們學習,我們才得以有機會真正的離開日常,來到部落感受最簡樸與自在的生活。

這次我們來到台東的魯凱族部落,伴隨、引領的力元大哥,從2006年退伍後就回到家鄉,歷經多年的努力去傳承在地文化,除了石板屋修復,也透過各種壯遊、體驗課程來將文化推廣給更多人,並讓部落的新一代青年有在家工作的可能。

主辦單位介紹

Skyline是台灣國際人才的加速器,自2017年成立以來,致力於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國際移動經驗的分享,持續協助台灣青年與國際建立連結。目前,Skyline已在官網上架囊括超過八十個國家、來自五百多家機構單位,所推動辦理的1500+各類海外機會資訊。同步,亦曾以「逐浪世代」、「逐浪迴歸」為題,舉辦超過二十場線下講座活動,邀請在海外工作的各路好手,來分享在國際移動的真實經驗和心法,讓台灣青年在遇到機會時能有意識的把握資源、創造可能!

此外,為了協助青年在啟程前往海外發展前,能有更多的產業及職涯經驗。Skyline在2019年末,啟動了副品牌:地平線。作為「天際線」的Skyline,主打串流各類國際機會資訊,比較偏向 從「空中」提供資訊給青年;而地平線Horizon則是從「地面」結合線上資訊,打造台灣青年行動社群,致力於協助台灣青年在地發展,串聯台灣本地的資源,透過講座、小聚、課程、培訓計畫的形式,強化台灣青年的發展。包含有的類型為《行動者小聚》、《新創者們》、《未來職業世代》等策劃。

Skyline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期望建立一個具有互助精神的國際人才社群,提升台灣人才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和競爭力。我們將會持續努力!

台灣亞洲永續旅行交流協會

台灣亞洲永續旅行交流協會(TASTE,Taiwan Asia Sustainable Trip and Exchange Association)。旨在協助亞州各地村落發展永續旅遊方案,促進各國永續旅遊與文化交流,並提供機會給國內外各個組織媒合適當的交流方式與永續旅遊方案。

TASTE 可解釋為品味、短暫的體驗,期許能透過永續旅行跟文化交流方案,將原本單純的觀光,轉化成一種體驗不同生活的品味。

達魯瑪克部落

Taromak在傳統語言中,意思包含我們的家、匯集、屬於自己的部落,也有勇士們團結的含義。部落位在台東縣卑南鄉東興村,距離火車站車程約半小時,是台東縣內唯一魯凱族聚落。

舊社卡帕里瓦(Kapaliwa)建於三百多年前,現在看到的社區是幾經遷徙之後才落腳於此,從外觀上和一般鄉間社區相似。但從社區往山上車程約半小時來到舊部落,這幾年在在地青年的努力下,以完成數間祖靈屋、青年會所修建,採用傳統的石板屋工法。

每年四月的小米除草祭、七月的小米收穫祭及鞦韆祭,是部落內的重要傳統祭典,以小米為核心。

 

2021年,Skyline與「財商教育」專業平台moneybar合作,辦理「財經系學習歷程探索營」,結合108課綱的發展趨勢,切入財經領域,並向下扎根,協助更年輕的(高中)在學青年,探索財經專業人才職涯發展可能。詳情請參考活動簡章:https://lihi1.com/vpex3

招募資訊


(一)即日起至各梯次出發日前14天,至「https://lihi1.com/xw2dW」填寫基礎報名資料、並完成匯款手續,方為報名成功。

(二)完成匯款後,拍照/截圖匯款證明,並填寫匯款資料表https://forms.gle/Tx6mmFmbwa96jUQr7

(三)活動簡章請參考:「https://lihi1.com/aHZRV

注意事項


完整資訊以主辦單位官方資訊為主。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次招募計畫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分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