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8 人瀏覽   0 人分享   0 人收藏 

2019冬季_森日里物-海外社區發展計畫

活動簡介


山中聚落的村民們發揮智慧、善用農業知識

以「SATOYAMA里山精神」的概念和實作貼近自然,體現樂活真諦!

透過志工服務,臺灣青年實地探訪素有「日本秘密花園」的里山實景,

學習友善對待環境之道!

 

 About Satoyama 里山環境維護與日本「地方創生」成果觀摩

追求人與自然環境的共諧,近年來日本開始提倡「里山精神」。「里山」一詞源自日文,發音為Satoyama,是指農村聚落以及周圍環境的整體地景,包含住家、村落、耕地、池塘、溪流與山丘等混和地景。這類多樣化的環境,在當地居民合理的運用下,提供了村落所需糧食、水源與生活物資,涵養在地文化,增加當地的生物多樣性,並達到環境永續利用的目標。名張市赤目森林22年來在伊井野先生【不開發、零破壞】的堅持下,發展出循環永續的里山經濟;御所市一人農業的Gamba Farm有機農作,要見證青年返鄉的行動力;河內長野市居民齊心合力發展市區觀光又能兼顧在創新中保存傳統的作法。

此外,參與冬季日本計畫將透過社區觀察與工作坊,借鏡日本地方創生的實際做法與成效,回過頭來探詢台灣社區營造的新契機!

招募資訊


 

一、計畫內容 

【活動主辦單位】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

【國際合作組織】NICE JAPAN & CIEE JAPAN

【里山計畫目標】

1、 認識「里山保全」的實作與學習森林生態多樣性知識。

2、 透過里山實作,與社區同工,體會日本職人精神。

3、 地方創生社區個案討論,了解日本社區發展實際成效。

 

【2019冬季里山生態計畫 服務類別】

1、 恢復原始林的生物多樣性之森林維護工作砍伐外來樹種竹種,以維護林相完整。

2、 里山景觀維護:與社區專業生態人士協力進行規劃性植樹/伐樹工作等森林維護工作。

3、 傳統有機農田維護:利用冬季休耕期間去除雜草、清淤、修復田壟等,整理有機農田。

4、 里山的可能實踐:協助里山實踐的多元發展可能力,如種香菇、種經濟作物、製作竹炭,及有機農作協助等。

5、 其他:協助部分因受夏季豪雨侵襲林地,或災後復原工作等。

以上工作將視每一個計畫點實際進度,屆時於出發前再次確認,也請有意申請者,保持彈性的態度面對實際的工作內容。

 

各梯次共同行程【文化交流安排】

1、 地方創生或里山工作坊:由當地專業生態人士分享「里山精神」與社區發展實踐具體成果。

2、 台日文化交流活動:將安排社區居民與臺灣志工團隊交流彼此文化,如風味飲食、傳統服裝、小遊戲等。

3、 不定時參與在地歲時祭典活動。

 

【Trip After Project當地景點自由行】

1、 每梯次活動日期的最後兩天,各團隊自行討論規劃2天2夜景點觀光行程。

2、 不包括在計畫參與費用內,伙伴可利用此時間採購紀念品。

奈良御所有機農農田 河內長野老屋修繕與地方創生
名張赤目森林疏林工作 山口美祢日式傳統體驗活動

 

梯次列表  (計畫實際日期依工作地點安排與航班,保留前後2-3天異動)

 

團隊/地點

活動日期及人數/計畫費用

主題/主要工作

培訓日期

JPN63

三重縣

赤目森林

1/24-2/03,11天

15人

NT$26,000元

+

實際機票費用

(約NT$12,000-15,500元)

里山地景維護:疏林、搬運塊木、有機農作體驗

12/08

(六)

JPN64

奈良縣
御所市

1/20-1/31,12天

10人

NT$26,000元

+

實際機票費用

(約NT$12,000-15,500元)

有機農作:有機蔬果採收、有機農田常態維護

JPN65

關西地區河內長野

2/02-2/12,10天

12人

(春節期間)

NT$26,000元

+

實際機票費用

(約NT$16,000 -20,000元)

老屋修復及地方創生:

社區房舍修建再利用、

地方創生議題工作坊

*招募18歲以上伙伴*

JPC66

山口縣

美祢市

2/01-2/11,10天

12人

(春節期間)

NT$29,500元

+

實際機票費用

(約NT$16,000-22,000元)

生態環境維護及日式傳統體驗:弁天池森林生態維護、浴衣、味噌/蕎麥麵製作體驗、探訪秋芳洞喀斯特地形

 

收退費說明

森日里物系列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取消退費

TWD. 25,500-29,500

TWD. 12,000 - 22,000

依據取消時間點,而有不同之收退費。

總金額:TWD. 37,500 - 51,500

第一階段費用包含:

(1)  國際工作營會員註冊費:包含志工計畫註冊費用、國際聯繫。

(2)  行前培訓費用:包含課程訓練講師費、教材費、排練驗收、行前培訓食宿費。

(3)  個人保險:投保南山人壽GSOTA海外旅遊平安險,內容包含:400萬海外旅遊意外險、40萬醫療險、5萬美金緊急醫療險。

(4)  計畫費用:包含營隊期間食宿費、當地機場至服務社區來回交通費用。

第二階段費用包含:

臺北至日本經濟艙來回機票:約TWD. 14,000~22,000 元,依旅行社實際報價繳費。

 

[機票款付費規範]

(1)  團費繳交一律採現金匯款方式;由於協會並無長期對外募款,故無提供公益組織刷卡付費。

(2)  刷卡消費飛航險的部分,協會已為團員投保【南山人壽GSOTA旅遊平安險】,請大家不用擔心。

錄取通知後一週內需完成團費匯款,匯款後取消者,將影響本會行政工作與團隊運作,故依不同取消參與時間點,而有不同之收退費:

 

(1)  錄取通知後3週內取消:收取行政手續費用NTD2,000元。

(2)  錄取通知後5週內取消:收取行政手續費用NTD4,000元+已發生之費用。

(3)  錄取通知後5週以上取消:收取行政手續費用NTD7,500元+已發生之費用。

(4)  已發生費用:如培訓費用、簽證費、機票訂位金、機票取消手續費,通常為機票票價的20-30%,依航空公司規定而不同。

以上個人費用尚不包括:

行前培訓個人交通費用、新辦護照費用、國際服務期間如果因飛機延誤需要額外的過夜旅館、Trip after project(計畫後兩天兩夜旅行)及Shopping之費用。

 

 

 我要報名】【報名資格】

1、 滿15歲以上(JPN65河內長野團須18歲以上),身強健康,熱愛勞動工作;喜歡團體生活、樂於分享、愛好自然生態的青少年、青年、青壯朋友們。

2、 認同里山生態保育,願意挑戰簡單生活、對於森林保育議題有強烈使命感的伙伴。

3、 期待了解社區發展議題、與日本中學生交流者。

4、 對於日本文化有興趣,也期待介紹臺灣多元文化給日本朋友者。

 

【參與義務】

1、 參與行前籌備會,分組協助各項行前籌備工作。

2、 活動期間配合領隊安排,一律團體行動。

3、 活動結束後兩週內需繳交1-2篇參與心得。

 

【活動聯絡人】林妤儒執行秘書/ 蘇峻霖執行秘書, Tel:02-23654907 / Fax:02-23690547 / [email protected]

注意事項


完整資訊以主辦單位官方資訊為主。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次招募計畫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分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