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2 人瀏覽   0 人分享   1 人收藏 

2020 秋季 賽德克部落生態復育服務

活動簡介


【深厚底蘊中,滿懷對土地的熱情】

霧氣氤氳,流傳百年的部落依舊在此矗立,
傳承著先人的智慧與叮嚀,
繼續守護著對彩紅的虔誠,
象徵著一生所肩負的責任與使命。

循著祖訓GAYA的智慧,
族人用一生的時間守護腳下這片土地,
並視其與大自然為滋養萬物的原動力。

今年秋天,四天三夜的生態復育體驗營,
以認識賽德克文化為首,結合生態復育服務,
學習如何與生態共存共榮。

招募資訊


【集合時間與地點】
10 月 29 日中午 12:30 於高鐵台中車站集合準備出發。

【活動目標與內容安排】
1. 主題服務:生態復育常態維護工作
➞南豐村往南豐國小通學步道雜草拔除及生態池維護整理。

2. 文化體驗:賽德克族 GAYA 及獵人文化
➞賽德克族祖訓的了解;獵具製作說明,弓箭使用的規範及技巧等。

3. 社區探索:家屋建築工法及環境友善部落
➞介紹賽德克傳統家屋、穀倉及竹編彩虹橋的設計原理、取材和建築工法。
了解部落如何營造原生生態環境讓 234 種蝴蝶在此棲息。

【住宿與三餐 】
1. 三餐:社區準備。有特別飲食過敏與素食者,請於報名表內註記。
2. 衛浴及盥洗:男女共用,社區提供沖水洗手間 2 間與獨立浴室 3 間。*社區備有沐浴乳與洗髮精,但夥伴需自備個人衛生用品
3. 住宿:於露天草坪露營,社區將提供帳篷,夥伴需自行帶睡袋(或小薄被)與睡墊(或瑜伽墊)。

【招募對象】
預計招募 15 位,18 歲以上,台灣大專青年、上班族、在台外籍生與外籍人士。

【社區背景】
賽德克族東岸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
2004 年敏督利颱風侵襲過後,導致南投眉溪上游崩塌,
沖刷下的大量土石吞沒良田,加上之後又受到多次颱風、豪雨侵襲,
農田無法再進行農作生產,生態物種也消失不見。

為了要恢復過去東岸部落周遭豐富的生態,返鄉青年與在地耆老們通力合作,
運用傳統工法以人工方式在眉溪畔開挖七個人工生態池。
生態池大小、深淺不一,也有引水道串聯,生態池內及周遭也栽種部落原生植物;
期盼透過部落長久以來與環境共存的智慧,讓過去在此棲息的生物能重回老地方,
未來做為生態保育及教學的實驗場域。

而說到部落的傳統與智慧,就必須要認識賽德克族人們謹守的”GAYA”。
GAYA 是一套完整規劃賽德克族生活禮儀、祭典、家族傳統的「祖訓」。
換言之,賽德克族人在「生活、生產、生態」與環境共存的概念與實踐,也和 GAYA 密不可分。
在幾世紀以來,東岸部落經歷現代化快速的變遷及外來強勢文化衝擊等多重影響下,
迫使族人生活在這樣矛盾的空間環境之中,逐漸失去部落原有的一套知識系統。
賽德克青年透過家族耆老教授 GAYA,與外來訪友們分享 GAYA,
不僅讓祖訓能以傳承,也是賽德克族深化認同的重要文化途徑。


【活動費用】
每人新台幣 NT6,500 元
費用包含活動期間四天三夜之保險、三餐、住宿、工具材料費用、活動人員帶領費用與集合地點(高鐵台中站)至社區來回交通車等。
未含個人在當地消費及個人自居住地往返集合地點之費用。

其他相關照片


注意事項


完整資訊以主辦單位官方資訊為主。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次招募計畫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分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