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 人瀏覽   12 人分享   2 人收藏 

【民主孵化器】第一屆 民主孵化計畫 TID Democracy Incubation Project

活動簡介


【讓民主醒來,從來就不是一件易事】



臺灣作為東亞重要的民主政權,而台北作為台灣的首都,理應孕育著我們的下一代持續向民主前進的動力。民主孵化計畫有感於近年來極權政權對於民主社會日增的威脅,希冀透過帶領年輕一代回歸地方議題,使其建立對於社區的連結,鞏固民主對於年輕一代的意義與想像。

本次計畫我們邀請 #16到30歲的有志青年,一起透過對於現有議題的探討,來深化對於民主與社群的連結。

本次活動將從四個議題切入,分別是 #居住正義 #區域認同 #區域發展 #世代關係,而民主孵化器作為主辦方,將透過舉行 #民主工作坊 給予參與者 #實際解決問題之技能,我們亦將帶領參與者 #深入議題的各剖面,盼求透過年輕一代的新想法,去灌注議題新的活水,在互動與集思的過程找出解方,並實際運用於社區實踐上,讓民主不再只是抽象模糊的概念,而是實在的建立地方連結,#讓民主成為大家的事

招募資訊


▌報名資格

年齡:16-30歲對民主議題關心的青年

團隊:2-4人一組報名(可跨校組隊)

報名時間:07.10 - 07.28

報名說明會:07.23(六)14:00 - 15:30

https://forms.gle/wZ8iDo4z9kyyZYS68

▌活動時程

第一階段:08.01 - 08.12

第二階段:08.15 - 08.24

執行階段:08.26 - 09.07

成果發表:09.09(暫定)

▌培訓時程

民主工作坊:08.08

專家輔導:08.15 - 08.24(各自約談)

此次的民主議題分為四大主題,分別為:

▌居住正義
議題專家|OURs 都市改革組織

簡介|隨著都市化程度提高,都市內部的居住問題變成為不可忽視的市政問題。在台北有大量的租屋黑市問題以及北漂青年被迫在不合理的租屋環境想盡辦法生存,而台灣有著世界上極低的社會住宅比例,也讓青年世代的生存更加困難。

▌社區認同
議題專家|林承毅 林 事務所執行長/國立政治大學兼任講師

簡介|台灣的城市發展中,時常會因為人口流動與新興住宅區的成立而導致難以建立區域認同,造成在社區議題的推動上遇到許多阻礙。如何透過地理環境建立區域認同,進而喚起居民對社區事務的參與,成為民主意識推動的重要關鍵。

▌區域發展
議題專家|左宜恩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簡介|以社子島地區為例,台北市長期為是否可以在社子島地區進行開發而陷入僵局,開發派與反開發派之間的角力成為市政推動上難以解決的難題。究竟這塊台北市「匯流」之處的未來該何去何從?勢必成為市政上不可忽視的問題。

▌世代衝突
議題專家|張中模 臺北市政府市政顧問

簡介|在城市治理中,新興的公共建設牽涉的問題較以往更爲複雜。以寵物權為例,新興的寵物公園提倡寵物不需牽繩,可在公園內自由活動,但部分民眾認為不牽繩的寵物可能對行人造成攻擊,進而造成公共設施在使用上產生矛盾。

相關連結


其他相關照片


注意事項


完整資訊以主辦單位官方資訊為主。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次招募計畫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