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 人瀏覽   0 人分享   0 人收藏 

2020冬季尼泊爾品格教育與兒童陪伴計畫@藏人社區 -最後招募

活動簡介


#2020冬季團隊計畫:尼泊爾藏人社區

1989年以後,藏人在尼泊爾的地位日漸降低
許多藏人無法取得身分許可、無法工作及擁有財產
只能悄無聲息地居住在山區、甚至地震之後都未被政府搜救


#生活在最幸福國家裡卻不幸福的人
尼泊爾是全球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度
但在這裡卻居住了一群不那麼幸福的藏人
他們在尼泊爾的處境相對弱勢、承受著被遣返的恐懼

明年冬天,VYA邀請你和我們一起前往尼泊爾藏人學校
在寒冷的冬天中,送去溫暖與愛❤️
.

招募資訊


本次計畫內容:品格教育與兒童陪伴計畫 @藏人社區

計畫簡章下載   

報名計畫    

----------

計畫內容:

服務主題將包含以下五大面向:

a. 生活教育: 每間規定孩子需要住校的學校,都很注重孩子的生活教育。期待伙伴可以透過有趣的設計協助當地孩 子建立良好的習慣。例如一般學校常見的班級競賽、宿舍競賽等都可以參考的設計。

b. 品格教育: 在住校生活中,孩子必須要跟其他同學一起生活,因此學習與自己相處、和他人相處、和環境相處等 做人處事的行為比起在一般家庭生活中顯得更迫切而重要,而這些做人處事的態度本質上就是品格教 育的內涵:自律、誠實、負責、禮節、尊重、信賴、關懷、謙虛、感恩等。我們想要透過訓練思辨的方式讓孩子逐步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建議可 以透過繪本、情境劇、生活中的實例等,讓孩子有機會思考探索喔!

c. 衛生教育:

I. 頭蝨對當地學童是非常普遍的問題,團隊將和學校一 起思考如何透過藥物投放與個人衛生習慣的建立,解決這個問題。

II. 協助當地青少年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學習尊重異性,與女性生理期保健知識,特別是讓女性能生 活得更有自信與尊嚴,是我們能夠一起努力做的事。

d. 音樂、藝術教育: 音樂、藝術是跨國界的語言,同時也是讓孩子展現多元天賦的途徑,計畫期間期待能夠透過音樂、藝 術活動,讓當地學童能夠透過實做,嘗試各種不同的素材,體驗不同文化元素的樂趣。去年的團隊帶 領小朋友縫製布鉛筆盒,迴響很棒。 e. 中文教育: 語言代表了一種文化視角,讓人有機會一窺當地人的價值體系,同時也是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的一種 方式。藉由臺灣伙伴的到來,學校期待學校學童有機會接觸中文,透過簡單的歌曲教學,讓學生也有 機會學習幾句簡單的中文,或許也可以藉此打開學生學習中文的契機。

其他行程:

1、藏傳佛教文化

藏傳佛教為佛教的一大地理分支,與傳入中原地區的漢傳佛教有別,主要指傳入西藏的佛教,最有名者則 為西藏的領導者達賴喇嘛。藏傳佛教因為達賴喇嘛而聞名全球,但事實上佛陀是在尼泊爾出生的,原名悉 達多,原為「釋迦族」的王子,於少年時即拋棄榮華富貴,頓悟出家後,修行數十年而創立佛教。而創辦 本服務學校的是索南多傑仁波切,為尼泊爾藏人,名字中「仁波切(རིན་པོ་ཆེ)」為藏傳佛教僧侶的稱謂, 是需要有一定的修行年限及認證才可獲得的高級僧侶稱謂。因此,在佛教的發源地尼泊爾,在仁波切的引 導下,我們將與孩子一起在生活中體驗且實踐佛學。(宗教性質活動由志工自由參與,不參與者僅須尊重、 不打擾學校即可。)

2、藏式風情

尼泊爾與西藏僅一山之隔,除了宗教之外,生活方式也彼此分享交融著。然而,尼泊爾最主要的人口還是 遵循著印度教的生活方式,藏族的生活方式是比較少見於大都會地區,走入學校,聽到的是藏式招呼語 「Tashi delek(བ�་ཤིས་བདེ་ལེགས།)」而非尼式的「Namaste(नमस्ते)」,僅隱隱點綴在山林中閃閃發光。 邀請志工夥伴到學校體驗藏式文化風情,與孩子一起用不屬於尼泊爾大眾的方式生活,一起找尋彼此生命 的可能性。

3、參觀寶塔(Boudhanath)

寶塔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之一,從 1979 年就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佛塔座落在西藏 與尼泊爾的古老貿易路線上,為古代西藏商人休憩及祝禱之處。當西藏難民於 20 世紀 50 年代大量從西藏 擁入尼泊爾時,決定住在寶塔附近,使此處成為藏族於加德滿都的主要聚落。團隊將在服務完成後於此處 待上一晚,淺嚐白天與夜晚截然不同的佛塔風情,透過繞塔、點燭及轉經輪等方式,為自己尋求內心的平 靜,也為家人朋友帶回平安喜樂。

---------------

計畫報名資訊:

報名截止:12/09

團隊人數:20人

計畫時間:1/29-2/10

金額::NTD 47,979 - 57,082

相關連結


注意事項


完整資訊以主辦單位官方資訊為主。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次招募計畫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分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