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6 人瀏覽   0 人分享   0 人收藏 

2021-22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

活動簡介


亞洲區催生長壽人生創新設計之最佳平台

2021-22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

♦12/18活動議程

時間

議程

08:00-08:30

報到

08:30-08:40

開幕典禮及致詞

08:40-10:40

入圍團隊簡報

10:40-11:00

休息與自由交流/團隊海報展示

11:00-11:40

實踐家座談分享

{座談嘉賓}枕頭戰團隊 X 銀色大門團隊

11:40-12:30

頒獎典禮:公告優勝團隊/評審講評

*上述議程依主辦單位公告為準,主辦單位保有異動與修改之權利

 

♦入圍提案

今年總共收到26件作品報名,來自26間院校、85位團隊成員。由五位初選評審分別來自社會設計、照護、空間規劃、科技等多元專業領域,經過密集討論後,評選出今年的12組初選入圍團隊。

主辦單位今年與 5 % Design Action 共同規劃輔導工作坊,邀請初選入圍團隊參與兩場輔導工作坊,持續優化作品。已於11月27日舉辦的複選工作坊中選出7組團隊進入12月18日的亞洲區決賽暨頒獎典禮。

7組入圍複選團隊(排名不分先後)如下:

1、BuSafe卡緊走|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

BuSafe 卡緊走為設計給長者的路線規劃幫手,以手機 App 搭配悠遊卡套,結合交通網路及大眾運輸系統,輔助長者在城市中便利的行動。此設計始於長者準備出門乘車,至抵達目標位置,長者可在手機 App 中預先設定行程,並聯動卡套裝置,以啟動路線規劃、出門上車提醒等功能。

2、MusicTongue:舌肌律動訓練遊戲|臺北科技大學、淡江大學、臺北醫學大學

「MusicTongue:舌肌律動訓練遊戲 」是一款結合音樂元素的口腔訓練運動遊戲,目的在於提高舌肌的靈活度,減緩老化過程中的舌肌退化問題,利用遊戲化的訓練過程,讓口腔訓練變得好玩有趣。並結合音樂、社交元素的設計,讓口腔訓練不再是自 己一人在家進行的活動,而是一種富有反饋、且耐玩的運動遊戲。

3、處方籤快遞M+|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處方箋快遞M+是針對行動不便與特性疾病而無法或不便前往領藥之患者,以配送箱提供安全的慢性病與管制藥物及疫苗的配送服務,降低醫療院所藥師工作量,並減少疫情下醫療場所的感染風險。

4、Hand1ed 單手清潔家居|台北實踐大學

Hand1ed 單手清潔家居為協助長輩與單手失能者長輩在日常生活中可流暢使用的系列產品,包含衣架、蓮蓬頭及掃具組,透過簡單的機構與造型引導,協助使用者流暢地完成日常任務。或對減輕肢體負擔,為身心健康帶來正面影響,提升生活品質。

5、ConDots 連連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ConDots 連連看為一組輔助獨居老人能緊急逃生的用品,啟動即可連線通報並發出燈光,提高年長者的存活機率。以通用設計為出發點去優化防災需求,探索並協助社區逃生動線,進而增進社區之間互助。 透過以”顏色感知+形狀辨識” 將「逃生點串聯」,輔助老人有方向指引順利脫困。 ConDots 通電座配置在各家玄關處,啟動時會通報整個區域,讓大家得知目前狀況。

6、戶外智齡遊具|台北實踐大學

戶外智齡遊具透過模組化的戶外運動遊具,從多種方面分析長輩的運動狀況,如平衡方面、上臂屈肌方面亦或是腰部方面等,將這些數據透過遊具上感應系統數據化長輩的個人健康資料庫,作為將來長輩對自己健康狀況方面的參考亦或是危險警示。

7、覓趣Meeture|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

覓趣Meeture是針對長輩族群設計的活動參與平台,並搭配互動式地圖,提升長輩參與戶外活動的動力及周圍公共環境品質。希望幫助長輩們接軌科技產品、提升活動參與度,進而活絡個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希望透過提供多樣的活動資訊、創造空間與個人的回憶錄,為長輩們的退休生活,激盪更多火花。

 

♦決賽評審

李若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劉昉|貝殼放大股份有限公司挖貝平台經理
曾逸群|智齡科技設計總監
吳道揆|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執行長

 

♦座談嘉賓

今年,決賽暨頒獎典禮特別安排「實踐家座談分享」,邀請到過往2組優勝團隊,分享他們參賽後,如何將他們的作品於場域中實踐並應用,而過程中他們經歷了什麼樣的挫折和挑戰,又在持續優化調整,發現了什麼樣的可能性?

▎Pillow Fight枕頭戰團隊|2019全球大賽第三名

以祖孫共玩為目標,因而發展一套讓孩童及長輩都容易操作的生動有趣電玩遊戲。設計基於行為「適應性」為主軸,將科技隱藏於生活物件中,著重於不分年紀都能適應的遊戲操作行為。
.
▎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團隊|2020亞洲區大賽優勝團隊

因發現全台有50間單位協助老人送餐,但仍有許多長輩無法享用送餐與更多資源,各家單位單打獨鬥,資源卻沒有整合;加上疫情期間送餐需求提升。銀色大門因而決定打造一個整合資源的老人送餐平台,讓全台灣每一個角落裡的每一位長輩,都能享有健康便利的送餐服務。

 

♦設計競賽主題:

擁抱百歲人生的環境再設計

Longevity-Ready Environments: Rethinking Physical Spaces for Century-Long Lives

在每個人都有機會活到百歲的現在,你想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在全球極端氣候之下,生態與環境的反撲,疫情與傳染病的肆虐,似乎已給了人類一個很清楚的警訊; 而在面對建築物老化、人口高齡化的「雙老時代」,我們如何在公共環境、服務空間,以及居家設計中,找到兼具全齡共好、促進身心靈健康、智慧化、增進跨代/跨域連結的解決方案?

期待透過今年的史丹福長壽中心亞洲區大賽,有機會共同設計可以健康樂活百歲的支持性環境,讓不同年齡、不同社經地位的我們都能找到讓自己「心適且自立的所在」!

 

♦活動注意事項

1. 因應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之疫情,參與此次活動需自備口罩、勤洗手、並於入場前配合進行體溫量測及填寫健康聲明表。若發現體溫高於37.5度,需請協助離場。若疫情有任何後續影響,導致活動需取消或延期辦理,將另行由主辦單位通知。

2. 本次活動銀享全球保有議程更動、調整之權利。

3.本次活動不提供便當,僅備有簡易茶水。

4. 退票規則:

本活動委託Accupass代為處理退款事宜,依退款規則辦理。如需申請退款請於活動票券有效開始日前 8 日辦理,

 

若對活動內容有任何疑問都歡迎聯繫銀享全球黃小姐(0906-170209|[email protected])

招募資訊


歡迎對本活動有興趣之青年學子,前來報名聆聽。

注意事項


完整資訊以主辦單位官方資訊為主。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次招募計畫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