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1 人瀏覽   4 人分享   0 人收藏 

海峽尋新台北論壇

活動簡介


海峽尋新臺北論壇 (Strait Talk Taipei) 是致力於透過互動式衝突化解會談 (Interactive Conflict Resolution, ICR) 尋求台海問題和平新解的青年學術討論會,並以 #兩岸青年政治對話 與 #構建和平 為主軸。在八天的會期中,挑選自兩岸四地的十五位青年代表將面對面,在密集的ICR中進行高強度、深層次的兩岸議題討論與分析。另外,論壇期間亦會至陸委會進行參訪,並與陸委會主委直接對談;會期間將邀請知名兩岸學者,為十五位代表進行相關議題之專題講座。

 

【海峽尋新論壇的主軸 - ICR】

互動式衝突化解會談 (Interactive Conflict Resolution,ICR) 是發展於60年代的國際衝突應對手法,前前後後被應用在各式各樣的國際衝突,包括印馬對抗、賽普勒斯問題、北愛爾蘭問題、以巴衝突等等,並都有相當程度的貢獻或成功。ICR特點在於其閉門、高強度、深層次,以便突破問題慣用的框架跟思維,進而取得嶄新的出路,在這突破過程,與會代表們會與協調員團隊合作認識、了解,甚至同理過往視為反對方的觀點或感受。同時的,與會代表們也會與協調員團隊合作省思自身的價值觀、既定印象、種族或國族認同,重新認識自身在衝突之中到底是扮演什麼角色。唯有在這種知己知彼的情況之下才能看到被現有框架隱蔽的衝突化解之道。

協調員定位介紹:
ICR對於程序與內容分割得非常清楚,而協調員團隊僅具有程序控制權,而對談話內容毫無掌握,意即協調員可以提議某個話題延後到稍晚再繼續討論或者提議用某種形式進行討論,但是絕對不能在任何情況下禁止某個話題,更不可能會對於某個話題表態支持或反對。也因為有這樣的「非仲裁者」框架,協調員團隊可以在最具有挑戰性或爭議性的議題上保持中立性,依然提供給與會代表們各式的工具與手法檢視眼前的問題而不被質疑是否有偏頗。

代表生命經驗分享(Delegate Story Sharing):
希望每個代表可以通過分享自身生命經驗,來讓其他的參與代表深刻了解到,「每一個不同個體所呈現的面貌,是因為背後無數個獨特故事所建構形成」,也在分享過程中,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促進之後環節討論的和諧性。

衝突的想像:
兩岸四地的關係,是複雜且多面向的。代表首先對於衝突的概念進行討論,通過圖像化的呈現;之後嘗試從衝突的角度去探討兩岸發展,並且由全部的代表共同做出「衝突的定義」。

聆聽練習(Listening Practice):
論壇期間有大量的討論環節,如何有效且實際的去了解每一個代表的故事,需要具備完善的聆聽能力。通過聆聽練習的環節,去感受被人全面的專注聆聽所產生的感覺,進而去調整自己的論述方式。

角色互換(Role Reversal):
學習站在他人的鞋子裡為他思考問題。每個個體所呈現的面貌,都是由他過去的生命經驗以及經歷的歷史發展所建構。代表嘗試去體會以及感受,在那生命脈絡中所會做出的行為、形成的思想。

行走歷史(Walk through History):
不論是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澳門,在這個世紀當中,皆經歷了許多的重大歷史事件。其中有些與其他地方共同經歷,有些則是獨特存在,論壇代表在回顧歷史的過程中,重新去理解歷史,建構具有包含性的歷史觀。

創造悖論問題(Making Dilemma Question):
在瞭解了個代表所在意的立場以及需求,嘗試的去創造悖論問題,並且通過討論以及思辨去解決悖論問題。在這個環節當中,代表們從討論的模式,開始進入解決問題的部分。

腦力激盪(Brain Storming):
在分析問題之後更重要的是解決問題。協調員在此階段給予所有與會代表各式工具與手法展開腦力激盪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將兩岸三地之間的悖論問題,通過青年之間的創新發想,試圖找出解決之道。

共識宣言(Consensus Draft):
論壇後期,所有代表將共同產出一份共識宣言。這個環節是採取共識決,也就是最終產出的宣言,是每一個代表都同意並且接受的。這是徹底的尊重每一個人意見的呈現,也能夠如實的呈現不同地區所堅持的原則。


 

招募資訊


【重要時程】
6/10 24:00 本招募表單關閉
6/18 18:00 面試名單公布 & 通知信寄出
6/30 – 7/2 第一階段面試
 
【論壇資訊】
1. 論壇會期:8/24 – 8/31,共八天
2. 論壇地點:國立臺灣大學 社會科學院
3. 招募名額:中國大陸、臺灣、港澳,三個區域各五位,共十五位代表
4. 住宿地點:由論壇方統一安排,並另行通知
5. 報名費用:新臺幣8000元整 (含住宿費與部分餐費7000元 + 保證金1000元)
 
 

相關連結


其他相關照片


注意事項


註 (1):1000元保證金將於代表全程出席論壇後,於論壇最後一天退還。
註 (2):正式代表若於 8/3前(時間以本論壇收到訊息,確認無誤為準)確定並告知不克前來論壇,將退還全額的報名費新臺幣8000元;於 8/10前 確定並告知不克前來,則退還半額的報名費用新臺幣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