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3 人瀏覽   0 人分享   0 人收藏 

2018夏季,只有為尼-尼泊爾社區建設與青少年教育計畫

活動簡介


喜馬拉雅山腳,一個與世隔絕的國度,

沒有繁榮的大城市;沒有匆忙的工商貿易,

一個遠離現代生活的人間仙境。

 

全然有機的自然農法讓我們再度思考,

何謂取之,用之,最後還之於天地,

以一顆最崇敬的心與自然和諧共存。

 

2015春天驚天動地一晃

大地震瓦解了許多家園,

多數地區仍待重建。

走入山區、戴上手套,一磚一瓦的築起一個家,

為社區打造一個個遮風避雨的家園。

2018夏天,從尼式問候語Namaste開始,邀請你一起參與一趟收穫滿滿的旅程!

招募資訊


  • 梯次列表 即日起至2018年04月11日(三)下午5點止,額滿即不受理!

團隊

梯次與地點

計畫

時間

招募

人數

主題

計畫收費

臺西

培訓日期

出團前

彩排日期

NH64(Hasera)

Patalekhet

7/04-7/16,13天

(實際在社區10天)

20

社區建設與樸門永續生活

NTD 21,617元

+

實際機票費用

5/26(六)-27(日)

NH66(Hasera)

Patalekhet

8/01-8/13,13天

(實際在社區10天)

20

青少年教育與樸門永續生活

NTD 22,010元

+

實際機票費用

5/05(六)-06(日)

6/09(六)及7/29(日)

NH67(Hasera)

Patalekhet

8/15-8/27,13天

(實際在社區10天)

20

5/26(六)-27(日)

7/08(日)及7/29(日)

NV68 (VIN)

Jitpurphedi or

Kavresthali

7/4-7/16,13天

(實際在社區10天)

20

社區建設與英語會話工作坊

NTD 23,003元

+

實際機票費用

4/28(六)-29(日)

6/02(六)及7/03(二)

NV69 (VIN)

Jitpurphedi or

Kavresthali

7/18-7/30,13天

(實際在社區10天)

20

5/05(六)-06(日)

6/02(六)及7/17(二)

NV70 (VIN)

Okhaldhunga

8/1-8/13,13天

(實際在社區10天)

20

NTD 24,983元

+

實際機票費用

5/26(六)-27(日)

7/07(六)及7/31(二)

NV71 (VIN)

Okhaldhunga

8/15-8/27,13天

(實際在社區10天)

20

5/26(六)-27(日)

7/07(六)及8/14(二)

*計畫費用因計畫地點不同,而有所不同。

*臺西培訓及彩排對於服務的完整性十分重要,若無法配合請勿報名喔!

*彩排:上午10-下午5點,地點將於臺西培訓時公告

 

  • 計畫內容

【NH64、66、67梯次】

【活動主辦單位】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

【國際合作組織】Hasera Agriculture Research and Training Centre

【服務社區簡介】Patalekhet, Dhulikhel, Nepal.(離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約40公里,車程2.5小時)

Patalekhet社區是農業為主的山城,約有1000戶農家,社區中人口結構以婦女、老人及青少年、兒童為主,多數男性於國外或城市工作。

VYA2012年起,與Hasera農場合作,Hasera作為樸門(Permaculture)有機農場,致力於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農作與生活方式,定期舉辦國內與國際性樸門永續生活理念訓練課程,並投入社區發展,希望能將Patalekhet社區打造為尼泊爾模範生態村(Eco village)詳見Hasera官方網站:http://organichasera.org/

 

【NH64梯次主題:社區建設與樸門永續生活】

本計畫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SDGs)

  • 目標一:終結貧窮。子目標1.5 在2030 年以前,使得窮人和弱勢族群擁有災後復原及適應能力,減少他們遭受氣候相關極端事件、經濟、社會和環境衝擊與災害。
  • 目標十一:永續城市和社區。子目標11.1 在 2030 年以前,確保所有人均能獲得充足、安全、可負擔的住房與基本服務,並改善貧民窟。
  1. 社區建設:依社區實際需求,提供居民需要的勞力協助。預訂項目包含:居民家園土石清整、房屋搭建、道路補強維護等。
  2. 向農夫學習有機農作:本計畫也將透過Hasera農場,與在地農夫共同農作,學習有機農法及樸門永續生活理念(Permaculture),並將實際協助當地社區插秧及其他農作協助。

 

【NH66、67梯次主題:青少年教育與樸門永續生活】

本計畫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SDGs)

  • 目標四:高品質教育,子目標4.1 在2030 年以前,確保所有女孩和男孩享有自由、公平、優質的小學和中學教育受教機會。
  1. 青少年教育:
  1. 衛教工作坊:教學對象為10-15歲青少年,分享男女在青春期的生理變化,與女性生理期保健知識,並推廣環保布衛生棉的製作與使用,協助當地青少年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特別是讓女性能生活得更有自信與尊嚴。各團隊預計舉辦1場次。

 

  1. 自然科學工作坊:在尼泊爾公立學校,自然科學課程以講述為主,學生少有機會做實驗,以瞭解課本上的抽象概念。自然科學分為物理、化學、生物、地科等科目,是尼泊爾學生進入二、三類組科系很重要的學科,在尼泊爾進入高中(college)10年級重要考試─SLC (School Leaving Certificate)中,自然科學也是平均分數最低的科目,是學生普遍認為困難的科目。

    與臺灣相似,進入二三類組科系能使學生得到薪水相對較高的工作(醫師、工程師等),工作機會也較多較廣,很多學生選擇管理、商業、教育等科目,只是因為自然科學表現較差,因為尼泊爾就業機會少,很多人最後仍然成為海外移工,但相對在高中、大學學習科學相關科目的學生,若表現好的話,到美歐國家工作的可能性較高。因此VYA希望可以帶著有趣的科學實驗,讓孩子對科學產生好奇和興趣,提升學習動機,進而提升自然科學學習表現。工作坊對象為10-15歲青少年,各團隊預計辦理1場次

 

  1. 英語會話工作坊:學對象為10-15歲青少年,透過有趣的教學方式,例如戲劇、遊戲、模擬情境等,讓青少年練習英語會話,對英文更感興趣,各團隊預計辦理2場次

 

  1. 社區建設:依社區實際需求,提供居民需要的勞力協助。預定項目包含:居民家園土石清整、房屋搭建、道路補強維護等。

 

  1. 向農夫學習有機農作:透過Hasera農場,學習有機農法及樸門永續生活理念(Permaculture)。

 

NH各梯次共同行程:由旅人變家人】

平日即會住宿在合作組織Hasera農場,與社區居民一同工作生活。

  1. Homestay將安排志工約3-4人一組到當地家戶,參與社區居民的一日一夜生活,實際瞭解當地居民的傳統生活方式與面對的挑戰。同時也分享美化社區環境的概念,和當地居民共同實踐社區綠生活。
  2. 志工自我探索:本計畫除了舉辦工作坊給尼泊爾居民,也同步重視志工自身的學習與成長,期待志工藉由活動參與、故事聆聽、練習分享、實際服務等方式,更認識自我,並能進一步將尼泊爾所學,帶回臺灣分享。

 

【NV68-NV71梯次】

【國際合作組織】Volunteers Initiative Nepal (VIN)

VIN創立於2005年,組織願景為「培力偏鄉社區」,透過婦女/青年/兒童的培力、公共衛生/基礎建設/環境永續的建立來達成。於2015年強震後也積極協助受災戶,協助其恢復正常的生活水平。

詳見VIN官方網站:https://goo.gl/neNhFb

【服務社區簡介】

NV68-69服務社區:

Jitpurphedi/Kavresthali village, Kathmandu dist., Nepal
位於加德滿都中心北方約10公里,1小時車程距離

服務社區Jitpurphedi(JI)Kavresthali(KA)屬於鄰近市區的半郊區範圍。然而,半郊區範圍常得不到足夠的關注,因為人們若想到偏鄉發展,它必須夠偏遠才行。因此VIN著手本區的全方位發展,期待提升居民生活水平以及公共參與的意願,最終達到社區居民自理社區事務的願景。

 

NV70-71服務社區:

Taluwa/Thulachhap village, Okhaldhunga dist., Nepal

位於加德滿都東南方約230公里,約10小時車程距離

230公里,可以從台北到雲林,約2.5小時的車程,也能從加德滿都到Okhaldhunga,但需要花費10個小時。因為位處山區,尼泊爾跨區交通並不發達,網路訊號似乎也找不太到這個地方。種種的限制讓這邊的居民,生活在樸實的步調,但也無法分享到進步的果實。

VIN的創辦人Bhupendra Ghimire(我們都稱他Bhupi),他的家鄉就在這裡。懷抱著對家鄉的情感,往遠方看到的是地方發展的可能性。如果這裡可以建設起來,等於給偏遠地區的發展注入劑強心針,也成為一個中繼站,讓更難抵達的社區有了被觸及的機會。

而VIN從2017年底動工的「社區學習中心(Community Learning Center, CLC)」,便是這一切的重要里程碑。VYA作為正式會員加入的「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Taiwan Aid)」也深入參與其中,在2017年向外交部成功提案,自台灣「尼泊爾地震賑災專戶善款」投入超過30萬美金協助CLC建設,預期1年內完成建設Okhaldhunga地區首見,3層樓高,擁有大型會議廳、訓練教室、數位教室等培力設備的CLC,作為未來發展的重要基地。我們也邀請志工一同參與,以服務的方式揮灑汗水、見證也參與社區發展的歷程。

 

 

【NV68-NV71梯次主題:社區建設與英語會話工作坊】

志工在社區擔任的角色,是短期的,創造的成果可能是隱而不見的。但只要我們一步一腳印,與社區妥善配合,我們期待在一次次、不同的志工參與接力中,累積下來的服務效能會是顯著的。社區發展本來也非一蹴而就,在這個被社群網路寵壞,尋求即時回饋的現代,讓我們靜下心來尋求自己的平靜,尋找自己默默付出後,心裡的那種踏實而厚重的成就與感動。

 

  1. 社區建設計畫

本計畫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SDGs)

  • 目標一:終結貧窮。子目標1.5 在2030 年以前,使得窮人和弱勢族群擁有災後復原及適應能力,減少他們遭受氣候相關極端事件、經濟、社會和環境衝擊與災害。
  • 目標十一:永續城市和社區。子目標11.1 在 2030 年以前,確保所有人均能獲得充足、安全、可負擔的住房與基本服務,並改善貧民窟。

將接力工程進度,並依需求程度選擇協助目標

依社區實際需求,提供社區居民需要的勞力及物力協助,協助拆除清理受災房屋或建設房屋尼泊爾偏鄉社區的建設計畫,預算主要花費在材料購置以及雇用工匠及粗工,常因預算不足造成停工,甚至根本無法開工。臺灣志工團隊參與在建設計畫中,一部分的計畫費用將協助購買建材以及雇用當地專業工匠。此外,志工將配合在地工匠,付出勞力及汗水作為後勤部隊,將工匠需要的材料準備好,如此分工合作使得建設進度得以快速推進。如此一來,原本因為預算不足而無法重建適合住屋的貧戶早日擁有更好的居住品質。

 

本期梯次預定協助為災後重建計劃,協助因2015震災毀壞房屋之家戶搭建新家

 

*此計畫需付出大量勞力,報名請考量自身體力,並準備好揮灑汗水!力計畫中,領隊必定會對工程進度有所要求,期待志工調整好自己的狀況,注意自身安全,剩下的就是努力落下每一鏟,努力搬好每一塊曾經負荷不了的石頭,在疲勞的時候仍能鼓勵彼此。我們完成的每一分進度,可能是讓家戶能夠早日開始重建;可能是讓家戶早日有個很棒的居住空間來作為提升生活品質的基石;可能是社區學習中心落成後,居民透過中心學習改變生涯;可能是新校舍落成使學生能夠好好學習,鋪好生涯之路;也可能是讓幼兒發展中心(ECD, Early Children Development)的小朋友擁有多彩的教室,進而喜歡上學,養成上學的習慣。

 

期待看到志工在日記本寫上:「我今天很累,但我滴下的汗水構築著他們的未來,縱使只是一點點也足夠了!」

相關連結


注意事項


觀看完整計畫內容及食衣住行:https://goo.gl/H1vnuu
完整資訊以主辦單位官方資訊為主。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次招募計畫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分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