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人瀏覽   0 人分享   0 人收藏 

2020夏季 西螺生態農村生活與手作文化體驗營

活動簡介


醬油、稻米、蔬果
西螺做為中部糧倉,曾富庶百年
留傳不少人文軼事和傳統工藝

讓我們跟著在地人的腳步,
一探農村風華,
用雙腳感受泥土的濕潤,
親手摘下還披著露水的蔬果,
在老街感受人情的溫度和祖先的智慧。

招募資訊


【集合資訊】7月22日下午三點,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招募說明】
文化唯有不斷傳承才得以存活,因此本次計畫希望邀請各方青年來訪社區,
透過農村生活與手工藝工作坊了解西螺興衰、傳統工藝與在地文化,
也與來不同文化的人們展開對話,一起討論西螺地方創生的可能。

【計畫主題】農事體驗+竹編、掌中戲等傳統技藝體驗

【社區背景】
西螺位於濁水溪下游,它的興衰起落和濁水溪密不可分。
民國七年,山洪暴發,將濁水溪衝擊而成現狀,河寬約二公里,溪中礫石遍布,沙洲淤積。
西螺四千公頃的農地就是依賴濁水溪的溪水灌溉,而成為農產豐饒的「嘉南穀倉」。
三百多年來,濁水溪不但是西螺世代居民安身立命的泉源,同時也是西螺鎮昌榮的動力。
隨著濁水溪口淤積、在台灣社會經濟發展由農業到工業外銷,再到科技工業的變遷;
曾有半世紀的時間裡,西螺街市榮景不再,居民怨嘆聲四起,西螺的年輕人力逐漸離鄉到外地覓職。
還有,國民政府的土地改革政策,讓西螺的商賈富人財產頓減,致使對國家社會的信心喪失,
鼓勵兒孫遷居國外。這些都是西螺老街逐年消沉的原因。

【工作與活動】
活動從農事體驗、傳統技藝學習、醬油製作到社區永續發展的討論都有,
將會有在地社區領隊帶領志工一同認識社區並進行服務。

【居住與飲食】
住宿:活動期間團隊將被安排住宿於延平路72號,住房以上下舖、男女分居為主;浴室與洗手間各有兩套,供熱水,夥伴們須輪流盥洗。
三餐:由主辦單位提供,以中式合菜為主。若有特殊飲食需要(茹素、過敏等),請於報名時一併告知。
起居自備項目:個人毛巾、盥洗用品、牙膏牙刷、拖(涼)鞋、防曬耐磨工作服、防曬用品、500cc-700cc環保水壺、雨衣。
特殊條件:參與夥伴必須要會騎單車。活動地點之間的移動將以騎乘單車為主,如果不會騎單車的同學,在參與前務必作好準備。

【招募對象】18 歲以上各國青年

【活動費用】新台幣5,500元,包含活動期間住宿、餐飲和活動材料費用等。

相關連結


注意事項


完整資訊以主辦單位官方資訊為主。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次招募計畫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分享人